2012年3月27日 星期二

【遊記】築地本願寺.築地市場

旅行日期 2012/3/17

雖然東京已經來過好幾次,不過卻總是和築地市場擦肩而過。這次終於有機會來看看啦~
拜訪築地市場之前,先來參觀一下築地本願寺


築地本願寺正式名稱為「浄土真宗本願寺派本願寺築地別院」,原本於西元1617年建於淺草附近的橫山町,毀於大火後再重建,又毀於關東大地震。目前的建築是地震過後於西元1934年完工,委託當時著名的東京(帝國)大學工學部教授伊東忠太博士設計。裡面供奉的是阿彌陀如來(阿彌陀佛)。

這個建築風格是印度風! 台灣我還真的沒有看過這一類的建築,屋頂那個形狀是菩提樹的葉子。走到裡面一看,和印象中的寺廟還真是完全不同~

如果要參拜話,要先在這裡洗手潄口

寺前的石燈籠
這個柱子的樣式,還有窗戶的形狀,是不是比較像西方的建築~
和教堂一樣,使用了彩繪玻璃裝飾,但圖案卻是代表佛教的蓮花^^



大廳內的擺設莊嚴肅穆。
座椅的排列以及管風琴,又讓人彷彿置身在教堂裡面~



伊東忠太在設計時,放了很多動物的元素在裡面,除了在印度很重要的牛之外,還有根據佛經上「三畜評樹」這個故事。
故事是這樣的,有一天三隻動物聚在一起討論一棵榕樹,大象說: 我小的時候,這棵樹的樹枝剛好可以劃過我的肚子。猴子說: 我當年可是可以拔起這個幼苗呢。最後鳥說~這個樹的種子是我從別地方帶過來的~於是其他動物都覺得鳥才是跟榕樹最有淵源的。

故事引申的涵義是~即使是最弱小的動物,也有它的貢獻嗎? 大家可以再看看佛經來想想看。有機會來這邊,不妨尋找一下藏在各個角落的小動物。






日本今年的春天偏冷,在這個季節櫻花幾乎都還沒有開~ 我推測這棵應該是梅花,不過也不是很確定。


賞完花就來逛築地市場囉! 築地市場其實就是水產批發市場,市場現在是只能在指定的時間參觀,有專人導覽。否則觀光客是只能在場外市場逛逛~場外市場可以買一些水產、吃海鮮丼等等。

人來人往的場外市場



專門賣玉子燒的店
這裡最有名玉子燒是"丸武",可以走到它的賣店後面,大約有十幾個師傅專門在做玉子燒~
可是不能照相哩





很多人在買丸武~我也有買


這家也很有名~紀文總本店

這裡以前有交番所



地鐵站的華麗壁畫~浮世繪




因為本人不太敢吃生魚片,所以海鮮丼或握壽司就沒有嘗試了。
不過買了書上都有介紹的丸武玉子燒來吃吃看^^
海苔一盒是550円,滿滿一個便當盒的大小~




日本的玉子燒還滿甜的,有的人可能會吃不慣。不過我是很愛啦~甜甜又濕潤的玉子燒很好吃喔!

【官方網站】
  築地本願寺
  築地市場 築地場外市場 可以看休市日期以及見學案內(如果想參觀魚類拍賣)

【如何去】
都営大江戸線築地市場駅 徒歩2分
東京メトロ日比谷線築地駅 徒歩2分
都営浅草線東銀座駅 徒歩5分
JR新橋駅 徒歩15分

【開放時間】請注意休市日期,休市時大部份店家也休息喔

2 則留言:

Yi-Lin Chen 提到...

你不太敢吃生魚片真是太可惜啦 XD

小安 提到...

真的~那邊好多賣海鮮丼的 便宜又好吃